Sunday, April 6, 2008

一代皇朝的结束




自己不是个喜欢运动的人, 但是却很喜欢看比赛。 足球, 羽毛球,网球都很迷。以前读书时上体育课就特别闷。常常跑步都是最后几名。记得最好笑的是中学时有一次老师叫我打排球。乖乖不得了, 我可从来没打过排球这玩意儿。好吧,试试吧! 老师可能也知道这个呆瓜不太会打球的样子, 就叫我开球。结果,卯足了力气大力把手一挥,连球都没有碰到,球直接掉到地板了。全部的同学都在看着我,没有人笑不过那个样子实在是好像看到呆子一样。真的要找个地方躲起来。那老师也很有耐性的解释,不要把球放开, 用另一边手把球用力开出去。还要试了几次之后才行。很久以前就知道运动绝对不是我的才能。看比赛倒是不错。

运动其实是一项很惨忍的事情。不管什么比赛到最后就只会有一个赢家。无论你有多努力,多拼命,输了就是输了。没有得从来,不能改变结局。不过,却也非常公平。大家都在同一个平台上竞争,规矩是清楚的列明。你可以根据所定的规矩尽量争取胜利。几乎比人生里的许多其他事情都要公平的多了。在一场比赛的结束之后,参赛者所流露的狂喜和悲哀都是非常真实和直接的。在运动场上见证了人类伟大的情操, 输人却不丢人的大方。也同时见证了许多不止输了比赛还输了人格和名誉的输家。

每一样运动几乎都有属于自己的皇朝。篮球曾经有公牛队称霸一方,F1有法拉利,足球有曼联到现在还在散发魔力。网球也有Roger Federer曾经呼风唤雨,对手还没开始对阵就在气势上输了 何止3分。他那股神圣不可侵防的霸气,从容不迫的神情,灵活稳健的身手,不可思议的球技是胜利的保证。曾几何时,Federer 这个名字不再是魔咒,打败他变成有可能,是可行的了。甚至有人开始怀疑这是不是一代皇朝的结束。那些本来把他琫上天的人也开始给许多的意见。

一位真正的皇者不单止是在胜利的时候欢呼,也可以在失败的时候忍耐。窝莘偿胆之后趁机反击。不过,在运动比赛里又多了许多其他的变数,年龄的限制,身体的伤患以及心理因素都可能左右结局。Federer 的皇朝还会继续吗?让我们拭目以待。




   


No comments: